好睇? 唔好睇?(續完結篇)

摘自蘋果日報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 六四開槍 黃狗之謎 拆解《天與地》神級結局 無綫破格劇集《天與地》前晚連播兩小時大結局,雖然前一日在 YouTube有得睇,但網民仍揚言要再睇推高收視,尤其此劇之前遭內地有關當局指有隱喻六四之嫌,在越禁越要睇的情況下,結局更受關注,且沒令人失望,甚至被捧為神級結局,特別是多段對白不單只是隱喻,簡直是公然挑戰內地。 最為人讚嘆的有佘詩曼精采的「和諧論」,劇中阿佘說:「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番話,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嘅說話,而又互相尊重。」講出不少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真正睇法。

當權者恐人民唔聽話 還有 CC Radio技術員戴耀明為佘詩曼臨時插播搖滾音樂節,為免被台長戴志偉阻止,將自己反鎖在直播室內說:「大家家聽到嘅砰砰聲,就係強權同制度下嘅代表,係封建制度下嘅當權者,佢哋最恐懼嘅,就係佢哋管治嘅人唔聽話,外邊嘅人有自己嘅想法,有自己嘅主張,我哋每個人都係自己嘅主人,有權主宰自己嘅路嚟行!」網友直指砰砰聲等於六四槍聲,而天、地二字本身筆劃亦是 4及 6劃,擺明為「平反六四」而來,驚嘆編審周旭明及監製戚其義如此夠薑,但也估不到內地有關當局早着先機,將劇集禁播。 另外,劉丹為工人爭取權益進行絕食行動。鼓佬勸劉丹停止絕食,結果反被力勸回頭做番個好人,鼓佬忍着淚說:「冇啦,太遲啦。」 結局另一焦點是將「鼓佬」林保怡的角色投射到一隻黃狗上,黃狗在劇中曾出現三次,金燕玲想送成魔後的林保怡一層豪宅,保怡看到地盤外的一隻黃狗,感覺如同看到自己,及後地盤竣工,保怡見到黃狗在路上被車撞到奄奄一息,知道他日自己沒有利用價值時,同樣會橫屍街頭,直到最後他變回好人,為救小孩而遭車撞碌落樓梯,他臨死前黃狗再現,寓意他做回好人後,黃狗便存活過來。保怡死後,傷心的陳芷菁得知獲救小孩叫家明,知道做壞人自有報應,哭着要求小家明將來定要做好人。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幾則消息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