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奇案

GABY中學課程要讀包公奇案,KAM淨係照顧GIDEON既唐詩三十首都未得閒,羊咩點都要盡力幫吓手。原來唔查由自可,一查先知包拯既故事有咁多版本,又龍圖公案,又百家公案…搵左兩日先攪清楚來龍去脈,真失禮。

《包公案》又名《龍圖公案》,又稱《龍圖神斷公案》。明代的公案小說,十卷百則,講述包公破案的故事,是中國古代文學三大公案之一,以清朝同治六年翰寶樓刊本為底本。其餘兩部為:藍公案,又稱《鹿洲公案》,是清朝雍正年間藍鼎元所著; 及施公案,是清朝末年的公案小說。

《包公案》-《龍圖公案》的題材,部分來自民間流傳的包公故事,也有部分採錄自史書、雜記和筆記小說中的有關材料而加以編排敷演成篇的。 這部短篇小說集,包括一百個包公斷案的故事,脫胎於明代萬曆年二十二(1594)年朱仁齋與耕堂刊本,十卷一百回,另一部以包公為主角的小說集《百家公案》又名 《包孝肅公百家公案演義》,全名為《京本通俗演義包龍圖百家公案全傳》。小說巧借傳奇手法,將包公的歷次微服私訪、夢兆,乃至陰間地府的鬼故事融合一起,把不同時代、不同地點發生的種種公案都加到包拯身上,使他的斷案顯示出亦神亦仙的離奇效果。

包拯,歷史上實有其人,廬州(今安徽省合肥市 )人。宋仁宗時,曾官監察御史、天章閣待制,龍圖閣直學士、樞密副史等。本書的版本分繁簡兩種,繁本十卷一百則。主要有清初刊本、四美堂刊本及乾隆丙申重刊本。

包公一生做了三十年的官,公正清廉,不畏權勢,明察秋毫,執法如山。

包公姓包,名拯,字希仁,是安徽省合肥縣人,生於宋真宗咸平二年(西元九九九年)。包拯從小就聰慧過人,喜愛讀書,曾考中進士,並當上了縣令。包公做官的時候,不但善於斷案,為人更是清廉,一直做到龍圖閣大學士(相當今日的政務委員)和開封府尹(相當今日的臺北市長)。包公活到六十四歲,歿於宋仁宗嘉裕七年(西元一○六二年)。死後,朝廷還追贈禮部尚書,謚孝肅。

其廉潔公正、不攀附權貴,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文曲星轉世,死後成為地獄第五殿閻王。其黑面形象,亦被称为「包黑子」、「包黑炭」。

《宋史》:「公性峭直,惡吏苛刻,務敦厚,雖其嫉忠,而未嘗不推以忠恕也。與人不苟合,不為辭色悅人,平居無私書,故人、親黨皆絕之。雖貴,衣服、器用、飲食如布衣時。」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羊有咩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