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經八脈

上星期由老師幫助,終於羊咩咁就通左十二正經嘞!!! 無法啦,經脈比較長程一啲,羊咩唔夠能量自己打通,失禮晒。

下一步就係奇經八脈。

奇經八脈是任、督、沖、帶、陰維、陽維、陰蹻、陽蹻等八條經脈的總稱,其運行有一定的路線,除任、督、帶三脈外,其餘五脈均分佈於人體的左右兩側,內經臟腑、外達四肢筋骨七竅,故奇經八脈的功法較大周天更為廣泛,可說是氣貫全身的鍛煉。

行功的姿勢是坐下練。茲按順序,將其行功要領分段加以解釋︰

1. 開始吸氣,氣聚丹田,經會陰提氣向後沿著督脈三關升至頭頂的百會穴,再自百會、玄關下降由任脈接連回到會陰穴,其運行路線與小周天相同。

2. 再行吸氣,從丹田下降至氣街穴(別名氣沖穴位於人體的腹股溝稍上方,當臍中下5寸,距前正中線2寸),分二道下降至左右兩下肢外側,下至到湧泉,上起下肢內側到會陰。

3. 繼續吸氣,由會陰穴提氣經沖脈到達膻中穴,使氣息上起達到咀角左邊,向人中再上印堂。

4. 再吸氣,使氣息從印堂回到會陰穴,會陰提氣進入關元,上升至左邊天樞穴進入帶脈,將氣息沿著腰一個迴圈,到右邊天樞穴向入關元。再使氣息上升至右邊天樞穴進入帶脈,將氣息沿著腰一個迴圈,到左邊天樞穴入關元。如此三次的來回連接。

5. 繼續吸氣呼氣,將氣息由關元,上升至右邊天樞穴進入帶脈,將氣息沿著腰一個迴圈,到左邊天樞穴向入關元。再使氣息上升至左邊天樞穴進入帶脈,將氣息沿著腰一個迴圈,到右邊天樞穴入關元。如此三次的來回連接。

經過相當時間的鍛煉,全身經絡都會加強,各種的疾病亦會逐漸消除,使人氣充神旺、益壽延年。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Cancel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