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欣賞

豐子愷先生繪作的這幅〈平等〉圖:

「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宋‧黃庭堅

圖中,一位年輕的男子正在思考他與小狗之間,原為同一種性,只是形體有別。這樣一幅漫畫,發人深省。

豐子愷在圖中引述屠格涅夫的名句格言:「They are the eyes of equals」,「他們眼中彼此是平等的。」在畫中以簡短的英文點出畫題,是豐子愷先生漫畫的特色之一。

另一幅:〈倘使羊識字
「倘使羊識字,淚珠落如雨,口雖不能言,心中暗叫苦」
弘一法師和豐子愷合作的這幅畫和題詞,是想告訴世人,那兩隻羊是有感覺,否則怎會露出那種驚恐的表情;當牠們看到不久前還生活在一起的朋友,原來已經被宰殺並陳列在攤子上,心中就完全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如今,馬上就要輪到自己了,可以想像羊所發出的無奈和悲鳴。

雖然豐子愷在畫這幅漫畫時,沒有畫出人的五官和表情,閱畫者卻讀到了許多想法: 把羊兒養大了,這下賣了,殺了,可以換回更多錢了。這些想法都沒錯,為了生活,養羊、賣羊,吃羊肉,都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那是站在人的立場,若換做你是羊,你願意讓人吃了麼?誰替羊兒想呢?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羊有咩感, 咩情咩趣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