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成因

患 貧 血 的 病 者 , 由 於 血 液 內 的 紅 血 球 數 量 不 足 , 所 以 面 色 和 唇 都 非 常 青 白 , 或 比 較 容 易 氣 喘 , 心 跳 , 疲 倦 , 流 汗 , 頭 暈 眼 花 等 現 象 。

貧 血 病 是 一 種 病 徵 , 並 不 是 病 源 , 如 果 有 貧 血 祇 是 食 一 些 補 品 , 或 補 血 丸 是 不 足 夠 的 , 因 為 要 治 療 貧 血 , 一 定 要 找 出 病 源 , 才 可 給 於 有 效 的 葯 物 治 療 。 而 引 致 貧 血 是 有 很 多 因 素 :

在 病 者 身 體 內 某 些 地 方 有 出 血 現 象 , 例 如 胃 出 血 , 十 二 指 腸 出 血 , 痔 瘡 出 血 , 和 女 性 月 經 流 血 過 多 等 毛 病 , 都 會 到 致 體 內 血 液 減 少 而 形 成 貧 血 。

因 病 者 的 骨 髓 不 足 夠 , 又 不 能 產 生 有 效 的 紅 血 球 。 影 嚮 骨 髓 的 健 康 的 成 因 包 括 甲 狀 腺 分 泌 不 足 , 腎 功 能 衰 竭 , 癌 細 胞 蔓 延 到 骨 髓 , 或 受 到 某 一 種 葯 物 , 化 學 品 , 或 輻 射 影 嚮 , 都 可 能 令 骨 髓 不 能 正 常 製 造 紅 血 球 而 導 致 貧 血 。 在 治 療 方 面 , 以 上 兩 種 貧 血 , 只 要 醫 好 病 源 , 貧 血 的 情 況 就 會 改 善 。

引 致 貧 血 的 原 因 是 紅 血 球 的 壽 命 縮 短 。 正 常 人 身 體 內 , 紅 血 球 的 壽 命 大 約 一 百 二 十 日 左 右 , 但 是 亦 有 可 能 病 者 是 遺 傳 的 問 題 , 或 者 是 受 到 某 種 化 學 葯 物 影 嚮 , 或 細 菌 感 染 , 或 其 他 原 因 都 會 令 紅 血 球 的 壽 命 減 短 而 引 致 貧 血 。 治 療 方 法 是 將 病 源 醫 好 , 紅 血 球 的 數 量 自 然 會 回 復 正 常 , 但 是 病 源 不 能 夠 根 治 , 醫 生 會 考 慮 用 葯 物 治 療 或 做 切 除 脾 臟 手 術 來 增 加 組 血 球 的 壽 命 。 另 外 , 如 果 初 生 嬰 兒 , 因 為 血 型 和 母 親 不 同 , 而 引 致 排 斥 現 象 , 亦 都 會 令 紅 血 球 壽 命 縮 短 , 嬰 兒 只 要 換 血 就 可 以 解 缺 問 題 。

貧 血 是 有 很 多 因 素 的 成 因 , 一 定 要 由 醫 生 詳 細 檢 查 , 找 出 原 因 , 才 可 以 選 擇 適 合 的 方 法 治 療 。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Cancel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