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治療 – 缺鐵性

缺鐵性貧血症輕微時可以沒有症狀,但積聚若久,嚴重時會有心悸、頭暈、怕冷、頭髮指甲變脆及指甲成湯匙形,舌頭變粗糙、無痛性舌炎(舌頭味蕾消失、呈現光滑狀)、口角炎及吞嚥困難等後續症狀。治療上大多不難,只要按時服用鐵劑以增加血鐵的濃度即可,建議服用鐵劑至血色素恢復正常值後,再服用三到六個月,即可補足體內鐵的存量。

缺鐵性貧血要吃什麼?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下列:動物性食品利用率較高,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其次是生蠔、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深綠色蔬菜、蘋果、梨子、乾豆及蔬菜是植物中鐵質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此類食品含鐵量多可彌補利用率之不足。

由上述食物含鐵量很多,其實不難吃足每日所需基本量,問題出在吸收上。對於體內缺鐵的人不吸收常是個大問題,食物中的鐵質吸收率不等可低到3%或高達40%,要看許多因素而定。

一般下列因素可影響鐵質的吸收率:

鐵在食物中的型態:動物肌肉中之鐵以血紅素、肌血球素型態存在者叫血基質鐵(hemeiron),吸收率比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如蛋、穀和其他植物中之鐵高出二倍。

維生素C:維生素C可增加非血基質的吸收,因為維生素C可使三價的鐵還原為二價的鐵,吸收率較高。所以當吃含有非基質鐵之食物時,如維生素C含量也高時可促進吸收。

酸性物質:非血基質鐵在胃酸作用下會形成二價進入人體,若是胃酸分泌不足或因服用制酸劑減少胃酸作用則會使鐵質吸收大受影響,此外蘋果酸、酒石酸(水果、蔬菜中可發現)都可增加鐵質的吸收。

所有影響吸收因素中最重要莫過於身體對鐵的需要,體內缺鐵時或身體需要大量紅血球時,如失血、高海拔、懷孕則非血基質鐵吸收率可增加十倍,血基質鐵吸收率可加倍。

另外下列因素會降低鐵質的吸收:

蔬菜中的草酸和穀糠中之植酸(植酸存於全穀類、豆類、核果類及種子中)會與非血基質鐵結合,而降低其溶解度而使吸收率降低,又如單寧酸(茶、咖啡中含有)會形成鐵│單寧複合物而影響鐵質吸收。由此可知大力水手吃菠菜,實際上是沒有這麼神奇的!因為菠菜含大量的草酸,可吸收量是很低的!

過多其他礦物質如銅、鋅、鈣,如高劑量的礦物質補丸如鈣片也會使鐵吸收減低。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Cancel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