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脂肪肝?

一般認為脂肪肝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發生在酗酒(即酒精性脂肪肝,常稱酒精肝)和肥胖(不管有沒有胰島素抵抗效應)人群的單一疾病。仁濟醫院腸胃及肝膽科專科醫生陳金海表示:「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堆積過多的脂肪,估計現時香港約有1-2成人口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只不過此症並無明顯徵狀,大部分患者並不知情。當脂肪含量超過肝重的5%或組織學上單位面積中有1/3以上肝細胞脂肪變時,就被診斷爲脂肪肝。當其脂肪含量佔到肝臟重量5%至10%時爲輕度脂肪肝,10%至25%爲中度脂肪肝,25%至50%爲重度脂肪肝。患者可以通過臨床表現來判斷自己是否患有脂肪肝,通常脂肪肝的臨床表現有食欲不振、乏力、噁心嘔吐、腹脹、肝區隱痛以及肝臟腫大等。

「醫學界已發現脂肪肝跟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連,亦即脂肪肝病例多數會有中央肥胖、血壓高、血糖高或三酸甘油脂過高等代謝綜合症表現,所以脂肪肝患者除了靠減肥(改善飲食和多做運動)來逆轉病情,亦可能需要以藥物輔助控制代謝綜合症這誘因,才可以減慢病變進程。」

在中醫學中,脂肪肝屬於「肥氣」或「積聚」範疇。即《難經.五十六難》記載:肝之積,名曰肥氣。其病因病機,主要由於情志內傷或過食肥甘厚味,飲食過度,身體肥胖或久坐少動,損傷了脾(胃),造成了肝脾的功能失調,氣血津液運行障礙,久之則氣結、血凝、濕濁(濕熱)積聚於肝而成。

這與現代醫學認為,肝是人體最大的實質性器官,是機體內合成和分解活性物質的工廠,脂肪肝的形成主要是由於脂類代謝障礙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所致是相符合的。

可見,中醫治療脂肪肝源遠流長;其優勢在於運用人體自我調節。可通過糾正不良習慣,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或通過中醫飲食療法奏效;或通過中醫藥治療使病情得到長期緩解。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