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心(二)

飲食應解暑生津

夏至後,陽氣發散于外,出汗較多,容易形成外熱內寒的情況。這段時間,如果經常吃生冷食物,最容易傷陽氣,所以飲食宜溫不宜涼,否則會傷害脾胃,出現嘔吐和腹瀉的情況。

很多人喜歡在夏天喝綠豆湯,確實能解渴消暑,但不要冰鎮喝。夏季易出現脾胃虛弱的情況,所以食物應該要有健脾利濕的功能。飲食宜清淡,多吃冬瓜、絲瓜,不要過度油膩。

還有一點,就是苦味可旺心氣。但夏季心火本來就很旺,如果吃了太多苦味食物,心神更易渙散,還會引起胃部不適,出現惡心、嘔吐或泄瀉等副作用。因此,夏天“吃苦”應適度,可轉而吃點辛味的食物,如蘿卜、蔥白、姜、蒜等,可有助于補益肺氣和活血化濕,還可適當食酸味以固表,防止汗出太過,耗散心氣。

因此,夏至養生可用十六字表達:晚睡早起、清淡飲食、適當午休、有氧運動。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