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肺 (四)

養肺穴道按摩

1. 肺經
多按摩肺經,以點壓試方式刺激,增進其循環及新陳代謝,有益肺部健康,肺經脈的循環,起始於鎖骨下的雲門穴,上行至手臂,沿著上臂、前臂、手掌、大拇指的方向下行,越過手腕的脈搏而止於大拇指的指甲端的少商穴。
2. 肺俞
肺俞穴是肺臟精氣的樞紐,有內外相應作用,以點壓試方式刺激,舒通肺臟裡外之氣,保護肺臟,有益健康。
取穴法:在第三胸椎下凹窩,左右像外各一寸五分的地方,即是本穴。
3. 合谷
合谷為退熱、消炎作用,主要是解除面、口部的各種問題,治感冒、咳嗽、咽喉痛、鼻病、引產等效果,可緩解秋燥傷肺的症狀;注意!因有引產效果,故孕婦禁針刺此穴。
取穴法:姆指、食指併攏,出線一條紋路,和一條突起的肌肉,在紋路末端、肌肉突起最高處,即是本穴。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