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稟體質的保健法

特稟體質的防治:
  我們能認識到自身是過敏體質,那麼就可以改變自己的過敏體質,而不是去阻斷過敏源,這樣就可以從根本上改變了過敏狀態。

1、非藥物防治:

①飲食宜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
②少食蕎麥(含致敏物質蕎麥螢光素)、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酒、辣椒、濃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膻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③保持室內清潔,被褥、床單要經常洗曬,室內裝修後不宜立即搬進居住。
④春季減少室外活動時間,可防止對花粉過敏。
⑤不宜養寵物,起居應有規律,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鍛煉,避免情緒緊張。

2、藥物治療:
   玉屏風散:對於特稟體質(過敏體質)的調節,方用,“黃芪、防風、白術三味藥配伍相得益彰”,黃芪,用來補氣,固表;白術用來健脾,脾胃之氣固,則衛表之氣方有生化之源;防風,祛風,散風,為風中之要藥;三味藥組成的玉屏風散具有益氣、固表、止汗之功效,對於抵抗外邪入侵,預防感冒及過敏性疾病的改善,功效明顯,主要適用於過敏性鼻炎、蕁麻疹以及易患傷風感冒者,也適用於常常自汗(虛汗)的人。這是一張中醫經典方“玉屏風散”轉化的成藥,可以斂汗固表,是體質虛弱者預防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良方。研究表明。玉屏風顆粒具有調節人體免疫力的功效,有“中藥免疫調節劑”和“中成藥中的丙種球蛋白”之美稱。
3、特稟體質的養生:

①特稟體質飲食:宜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多食益氣固表的食物,少食蕎麥(含致敏物質蕎麥螢光素)、辣椒等辛辣之品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②特稟體質起居:居室宜通風良好。保持室內清潔,被褥、床單要經常洗曬,可防止對塵蟎過敏。起居應有規律,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
③特稟體質運動:可根據自身不同特徵選擇有針對性的運動鍛煉項目,逐漸改善體質。但應避免春天或季節交替時長時間在野外鍛煉,防止過敏性疾病的發作。
④特稟體質情志:應放鬆心情,舒緩情志。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