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茶 – 玫瑰

根據我國中醫學及現代藥理學對茶葉的保健功效研究認為:茶葉苦、甘,性涼,人心、肝、脾、肺、腎、五經。茶苦能瀉下、祛燥濕、降火; 甘能補益緩和; 涼能清熱瀉火解表。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

「玫瑰花」的主要功效:「疏肝氣、解鬱悶」

性溫,味甘微苦。有理氣解郁、和血、散瘀、調經之功效。飲用季節:一年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適合喝玫瑰花茶。

簡單來說,「玫瑰花」的適用範圍主要有三種類型的朋友:

1.容易緊張、憂鬱情緒的朋友(舒緩情緒的功效)
2.月經期間乳房脹痛、腫痛,容易月經疼痛、經前症候群的婦女(調經、疏肝氣的功效)
3.腸胃不適:對於常常胸悶不舒、不思飲食、腸胃脹氣、打咯等「肝胃不和」的症狀(疏肝、理氣、健脾的功效)

禁忌:玫瑰花有理氣、散瘀的作用,因此玫瑰花茶不適合「月經量過多」的女性朋友,否則會導致月經時間延長。玫瑰花性溫,陰虛的女性朋友不宜大量飲用,會產生口乾舌燥、痰多等症狀。玫瑰花有一定的收斂的作用,患有便秘的朋友不宜飲用。對玫瑰花粉有過敏反應的朋友不宜飲用。

一般來說,玫瑰花茶是以「玫瑰花」為主,也可以搭配其他中藥飲用。例如:

腎氣虛的(容易腰酸、腳軟;月經期間易腰酸痛)可以加入少量枸杞,既可以補腎氣,又可以增加甜味。

脾胃差(容易腸胃脹氣、疲倦勞累)可以加入些許紅棗,既可以健脾胃、又有甜味。

「玫瑰花」搭配「陳皮」,這兩種中藥搭配在一起就著重「理氣、健脾」的效果,對於腸胃脹氣、食慾不佳的朋友就很有幫助。陳皮的功效:通氣的健脾、燥濕化痰、解膩留香、降逆止嘔。

「玫瑰花茶」的製作方法:

材料:玫瑰花10-20克。(其餘依需要自行搭配,如:紅棗、枸杞、陳皮…)
作法:沸水沖泡約5分鐘,即可飲用。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Cancel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