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茶 – 山楂

山楂:開胃消食,活血化瘀,降血脂,是改善心血管疾病、預防動脈硬化的常用中藥。中醫認為,山楂只消不補,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應有所節制。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壓的決明子,洛神花,效果會更好。

「決明子山楂茶」對於常應酬、多食燒烤、油膩的朋友很有幫助。主要功效有降血脂(膽固醇偏高者)、清瀉腸胃等功效。「決明子山楂茶」取其去油膩、降血脂的效果,不宜再加糖飲用。決明子:又稱作「千里光」,具有明目、清暑、潤滑腸道的功效。
用料是:決明子20克、山楂10克(山楂有酸味,不喜酸味者可以自行斟酌調整比例)。
做法: 將洗淨的決明子、山楂用煮沸開水浸泡,待出味後即可飲用。
~小貼士:此茶飲不適合懷孕的婦女飲用,要特別注意!

「洛神花山楂茶」有消脂減肥,促進消化,調整腸胃,抗衰老,消積滯等功效。
用料是: 新鮮洛神花4朵,去籽(乾品亦用4朵),山楂5錢,蜜糖或赤砂糖適量。
做法: 洛神花與山楂同放入壼內,用開水沖洗1次,再加入開水,焗7分鐘左右,調入蜜糖或赤砂糖即可飲用。
~小貼士: 此茶有消脂降血壓,消積滯,抗衰老等功效.但由於洛神花,山楂都有活血袪瘀作用,故孕婦忌飲此茶。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