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體質說(下)

酸性或鹼性食品會影響身體酸鹼性嗎?

肉、蛋、魚,還有我們當主食的米,都屬於酸性食品,靠著身體的緩衝能力,吃了不會有問題,也不會讓血液變酸。被“酸鹼體質說”推崇的蔬菜、水果等“鹼性食品”,之所以對一些慢性疾病有預防作用,主要是因為它們產生的能量低,且富含維生素、礦物元素、膳食纖維等,而不是所謂鹼性的作用。對身體的酸鹼性的影響,大概也沒什麼特別好處;即使坊間流傳想生兒子,建議多吃蔬菜和水果,讓體液可以稍微變成鹼性的說法,以酸鹼平衡的理論看,應該也沒有什麼特別好處。如果按照“酸鹼體質說”的飲食觀念,糾正“酸性體質”靠每天引用蘇打水就可以解決問題,完全不用大費周折去吃各種“鹼性食品”——事實上,即便是蘇打水對人體體液酸鹼度的影響也微乎其微。

所以關於酸鹼度的正確答案是,身體有種種酸鹼平衡調節系統,只要肺臟、腎臟功能正常,食物是酸性、或鹼性,都不至於影響身體酸鹼度。健康的飲食應該是均衡的飲食,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各種營養素的食物都應該適量地合理地攝取,而不必在意什麼酸鹼性。

人體的酸鹼度與疾病發生
在正常生理狀態下,人體酸鹼失衡並不容易發生。一味追求人體環境的鹼性反而不可取,很多有害微生物的生存環境都是偏鹼性的,如副溶血性弧菌、沙門氏菌。偽科學在傳播過程中常常加入一些誇大其詞的元素,比如酸性體質易致癌的傳言。

並不是“酸性體質”這個“惡因”誘發了腫瘤。而需要將因果對倒過來,腫瘤的生長會導致實體瘤周邊的微環境變酸。科學研究發現,實體腫瘤周圍微環境的pH值的確比正常組織和器官要低。這是因為腫瘤細胞在在生長過程中生成了更多的乳酸等酸性代謝產物,使得腫瘤組織周邊的組織液pH值降低。此外腫瘤對體液酸鹼度的影響只局限於腫瘤組織周邊的微環境,目前尚無科學證據表明實體腫瘤會導致整個身體的體液都“變酸”。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