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而知天命

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這裏的「天命」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因果報應,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的莫強求。樂天知命,絲毫強求都沒有,到五十歲明白了這個道理,就一切通達了。

知道了自己的命運軌跡不怨天

三十歲時,大多數人的人生軌跡是曲折的,是跳躍式地上升,四十歲的人生軌跡到了高峰,五十歲的人生軌跡就相對平穩了。如無特殊情況,很難再出現大的波動了。五十歲的人,走過人生的大半,他們正處於人生最清醒的階段,他不會埋怨上天不公,而是默默接受已有的現實。五十歲時便知道宇宙間一切自然法則、而不去違反它。

知道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不尤人
儘管每個人的實力、財力、能力有差異,對社會的影響力不盡相同,但就每個人自己和自己縱向比較,五十歲時,這幾方面應當說是處於高水平狀態了。五十歲的人,不會再埋怨別人,他清楚自己的人生定位,也習慣了自己應扮的角色。

知道了自己未盡的責任不懈怠
五十歲的人,還沒到退休年齡,但也不是遙不可及,這時,都會想到要繼續工作十年,還要盡到社會責任;五十歲的人,其父母都年邁了,時常為老人繁雜、瑣碎的生活雜事去奔波,因為他們還要盡到家庭責任。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羊有咩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