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虛 (三)

再談腎虛癥狀:

癥狀七:血壓升高
很難想到高血壓也與腎虛有關,但事實的確如此。因腎虛而引起的高血壓稱為腎性高血壓,約佔成人高血壓的5%~10%,是繼發性高血壓的主要組成部分。
癥狀分析:中醫認為是腎陰虛引起了腎性高血壓。在西醫的解釋中則把原因歸結於腎虛導致了降壓物質(前列腺素,緩激肽)分泌減少。
補救措施:中醫一般採用滋陰潛陽,清熱祛濕的方法醫治腎性高血壓。例如我們日常可以用鮮藕切片加冰糖煎湯代茶喝。

癥狀八:脫髮
《內經》裡有一句「腎主骨,其華在髮」,腎主骨就是腎管骨髓,這個觀點是: 骨髓本身就是製造血液的系統。腎是管骨髓管血液製造的,髮質的榮盛就端看血液營養供應是否足夠,所以其華在髮。老祖宗在兩千年前就已經發現,頭髮的生長狀況是由腎在主導,當然不是直接,而是透過它所製造的血液供應給頭髮。一旦頭髮過度稀疏,我們就會從腎方面開始考慮。

中醫認為頭髮為血之終端伸延,頭髮受血液滋養,而頭髮的生機根源於腎。因腎藏精,精能化血,精盛血旺,則毛髮潤澤美麗,故說其華在髮,即毛髮反映腎精的充盈程度。年輕人精血充沛,毛髮光澤黑潤; 而老年人精血虛耗,毛髮花白枯槁而易脫落,或久病體虛髮落稀疏,倘若能注意補腎,益精,養血是可以改善的。

補救措施:頭髮過度稀疏與食物營養也有絕對的關係,或說至少飲食有連帶的影響。睡眠狀況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因為你過了正常的睡眠時間不睡,影響到骨髓的造血,當然就影響到血液的供應,所以熬夜的人、過度疲勞的人,毛髮就會從掉髮開始,逐漸的疏落。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