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樨餅

欒樨餅2

之前朋友介紹食一種叫做蒝荽餅,要端午節前後先有得食。外皮深綠色,入口軟滑帶煙靭,味道清香,帶少少甘,除原味之外,仲有豆沙或蓮蓉做餡。

後來上網搵吓,原來據記載,在廣東地區一帶,佛教徒會在佛誕前後做「欒樨餅」。寓意吃下的「苦」都會變成「甘」,苦盡甘來。香港的齋舖和素食館,每年佛誕前後,也會供應「蒝荽餅」,有時也寫作「芫茜餅」,不過,其實它跟芫茜無關。而是用欒樨葉做的,由於「欒樨」字僻,所以寫作音近的「蒝荽」代替,結果跟芫茜弄混淆了,造成了誤會。

欒樨葉學名為「闊苞菊」,具有清熱、解毒、消腫的功效,嫩葉帶有清香,其根、莖、葉可入藥。而廣東人則會在農曆四月期間,採其葉製作餅食,據說吃後有暖胃、去癪滯、去油膩等功效。將欒樨葉搗碎,以粘米粉、糯米粉和糖,加水搓成粉糰,再經過倒模,蒸熟後就成為了欒樨餅。

由於欒樨葉在開花後,香味會隨之而消失,因此要趕在夏季開花前採收,才能做出清香的欒樨餅。所以每年,也只有在佛誕前後,才會有欒樨餅供應。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羊有咩感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Response to 欒樨餅

  1. youngsiugut says:

    @@” 乜同芫荽冇關㗎?!?! 比菠蘿包冇菠蘿更過份.. X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