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

越來越覺得,自己真係好幸運。唔知呢,雖然,曾經滄海難為水,不過,羊知道自己好好彩。別人可能窮一生都未必找到嘅,羊,一早就遇到。由相識到相知,又由..一直到相處,一直都感覺好幸福。只係緣份淺薄,唔能夠行到最後。

不過,羊好滿足喇。人越大就越難搵到知心人。太多事情要兼顧,一日廿四小時都嫌唔夠啦…。以前一啲都唔認同「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覺得係作出嚟嘅藉口。不過,依家又好似幾順耳,唔通羊已經到耳順之年?哈哈,早咗啲,早咗啲,五十知天命就差不多嘞!

《論語·為政》中孔子話: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

三十歲以前是用加法,不斷收集資料,財富,情感,名譽,物質的東西越多,人是越容易迷惑的。四十以後,要用減法,不是你心靈真正需要的,要學會捨棄,不想交的朋友不交了,不想做的事拒絕了,不想掙的錢可以不受那個委屈了。不惑就是人面對不公正,打擊,缺憾,不再求為什麼不公平,而是在坐標中建立自己的位置,中庸之道是在絢爛之極歸於平淡。

走到五十歲,知天命:人生走到一定的時候,學習到了一定境界,人應該下學而上達,了解什麼是自己的天命。不怨天不尤人,應該從身邊的人和事開始學習,進而領略高深的自然法則。一個人在內心的完善,自我的解讀,比面對別人的要求,重要得多。

耳順就是什麼樣的話都聽得進去,都覺得有道理,都能站在他人立場上考慮問題。是悲天憫人,理解與包容。

嗯,羊要學僥知天命喇!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羊有咩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