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 (下)

內傷頭痛無外感症狀,有的是由外感頭痛失治而致,有的是因體質陰陽失衡而得。症候可分以下幾種:

1.虛勞頭痛:由操勞過度而得,症狀為頭部空虛、時時作痛、脈虛細。可服八珍湯或當歸補血湯治療,或灸足三里、關元。

虛勞又分 :

(1) 血虛頭痛,當歸、川芎為主;
(2) 氣虛頭痛,人參、黃耆為主;
(3) 氣血俱虛頭痛,調中益氣湯加川芎、蔓荊子、細辛,其效如神。

2.肝逆頭痛:大怒傷肝,肝氣不順,上衝於腦,令人頭痛、頭痛且脹,暈眩,每遇惱怒後加重,以兩側頭痛為主,或偏頭痛。厥陰頭痛(肝經)、夜眠不安、目赤脈弦。用小柴胡湯或天麻鉤藤飲加減,頭頂痛,或吐痰沬厥冷,其脈浮緩,吳茱萸湯主之。或於十宣穴放血,並刺合谷、行間二穴。

3.痰濁頭痛:症狀為偏側頭痛,重而昏蒙,惡心嘔吐,胸脘滿悶,納呆食少,伴腹瀉、大汗,太陰頭痛(脾經),必有痰,舌苔白膩,脈弦滑。太陰頭痛,必有痰、引經藥: 蒼朮、半夏、南星,可用半夏白朮天麻湯治療。

4.瘀血頭痛:症狀為一側頭痛時作時止,痛有定處,或痛如針刺,或劇痛似裂或青筋現露,本型多見於壯年婦女,經行滯澀量少,且挾瘀塊,或經行頭痛加重,舌質紫暗,或有瘀斑瘀點、脈弦或細澀。用血府逐瘀湯治療。

5.少陰經頭痛(腎經),三陰三陽經不流行而足寒氣逆為寒厥,伴牙痛、咽痛,其脈沉細,頭痛而空,以巔頂部最明顯,煩勞加重,睡後減輕。麻黃附子細辛為主。

除外感、內傷二種頭痛外,還有一種頭痛,它本身無別的症狀,只在心理不順暢或衝突挫折時才引起的,為心理性頭痛,必要時給予精神撫慰,解其痛苦。著名方劑如丹梔逍遙散可以運用。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