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養生

五臟養生穴道與茶飲

肝臟
1. 肝俞
取穴法:正坐,俯臥,第九胸椎之下是筋縮穴,外開 1.5 寸處取之。
臨床應用:肝俞主瀉五臟之熱及發炎,並舒通肝氣。
2. 膽俞
取穴法:正坐,俯臥,第十胸椎,外開 1.5 寸處取之。
臨床應用:肝膽慢性病,消化不良,胸悶胸痛。

心臟
1. 心俞穴
取穴法:第五胸椎脊突下,向兩邊旁開 1.5 寸。
臨床應用:健忘、心煩、易受驚嚇者,可以常常按摩、摩擦此穴,暢通心之氣血,也可用灸法或熱治療,補心之氣。
2. 手神門
臨床應用:伸手,掌心向上,小指與無名指側。
取穴法:神門穴是精氣神的「神」之進入處,神門穴通暢則心靜神寧,同時治心臟疾病之要穴,有調節內臟器官之作用。

脾臟
1. 脾俞穴 
取穴法:第 11 胸椎骨兩側 2 指幅處,或兩手貼緊後,手肘連結至背椎的位置。
臨床應用:舒通脾臟之氣,調養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類毛病。由於經常刺激「脾穴」,有防「痰」、防「泄」、可「衛」、可「濡」,和能攝、能壯等作用,用以「未病預防」及「復元調養」。
2. 三陰交穴
取穴法:正坐垂足或仰臥,在脛骨後緣,在內踝骨上 3 寸處。
臨床應用:有補脾胃,助運化,通經活絡,調和氣血作用。是氣、血兩補之要穴。它是脾、肝、腎三脈之會穴,所以補脾之中,間接可補腎陽、養肝陰。

肺臟
1. 督脈
取穴法:從頭頂的百會經過背部正中線、背脊處,一直線到肛門處皆為督脈。
臨床應用:背部是人一身之陽「督脈」的所在,可用按摩、或曬太陽及加穿衣服的方法,保持背部溫暖,可使陽氣暢達全身,起到增強免疫力、防病、治病的功效。

腎臟
1. 太谿穴
取穴法:足內踝旁開一吋凹陷處。
臨床應用:腎經走的路線,可以促進腎臟血流,保固腎臟。
2. 足三里
取穴法:膝下三吋,脛骨外側旁開一吋。
臨床應用:增進腸胃消化吸收能力,保固腎臟,增強抵抗力。
3. 腎俞穴
取穴法:腰部腎臟處,脊椎旁開一吋半。
臨床應用:增進腎臟血液循環,緩解腰背酸痛,小便白濁。

三花清肝茶
適用:時常熬夜、加班,眼睛常覺得熱,視覺有時糊糊者,心情不是很舒暢者。
原料:取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各一克。
製作:沖熱開水 500 ㏄,當茶頻頻飲用。
功效:養肝、護肝;適度飲用「三花茶」可改善口苦咽乾症狀。
寒底或四肢常冰冷者,不宜飲用。

洛神紅莓茶
適用: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應酬多、飲食多油膩者。
原料:洛神花 8 朵、蔓越莓果汁 350 ㏄、蘋果 1 顆。
製作:
1. 蘋果洗淨去皮切小塊。
2. 洛神花加入蔓越莓果汁與水各 350 ㏄,煮出蘋果味道即可。
功效:洛神花可以降血壓、保護心血管系統,富含維生素 C ,維生素 C 易因熱與久放而氧化,所以此茶要趁新鮮喝。

糙米黃豆漿
適用:上班時常腸胃吸收不佳、易腹瀉,或放假過後一上班,氣色就很差者。
原料:糙米粉 2 湯匙、豆漿 350 ㏄。
製作:將溫熱豆漿加入 2 匙糙米粉,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豆漿最大的優點是很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且富含蛋白質;糙米含有豐富的天然植物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使腸內宿便易於排出。

百年好合
適用:適合一上班或進入室內易乾咳、口鼻咽乾者。
原料:百合 200g 、蜂蜜適量 30 公克。
製作:
1. 百合先用清水浸泡一夜,再用武火燉爛,待百合融化後,濾渣。
2. 再加入蜂蜜拌勻,慢火熬成糖漿。
功效:可養陰潤肺止咳;蜂蜜補肺潤中、潤肺滋養作用;注意,有外感發熱、胃寒、消化不良者慎用。

助腎首烏茶
適用:工作到了下午,常常開始覺得頭暈,或是腰膝酸軟無力者。
原料:何首烏 20 公克、紅棗 10 顆。
製作:將鍋中放入 800 ㏄的水,再放入原料,以大火煮滾後,再以小火煮 20 分鐘即可,一天一杯,也可以一次煮 3-4 天份放冰箱儲藏,要喝的時候再溫熱。
功效:可補肝益腎、延緩老化,治療腎虛的頭暈、腰膝酸軟無力。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