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藥、藥丸、藥粉有什麼不同?(下)

如果要說水煎藥和科學中藥最大的差別,應該就在於中藥「配伍」的靈活性了。中藥藥材數量多,不同的藥材加在一起,又能產生交互作用,針對不同病症,隨時調配不同藥材的組合、比例,以期達到最大的療效。

一般人會有水藥比較科學中藥有效的迷思,主要有三點原因:第一,科學中藥處方的克數是有上限的,比起水煎藥來說,可能會有濃度不足的問題;第二,有許多少用或者特殊的中藥材其實是並沒有製做成科學中藥的,所以在醫師的調劑方面會大大的受限;第三,科學中藥是已經煎煮完成的單方或複方堆疊調劑,而水煎藥則是各種藥材一同煎煮,所以療效上是否相同在中醫界也有所爭議。不過以一般的小感冒、腸胃炎等等病症來說,使用科學中藥已經綽綽有餘。

煎藥治重病,藥粉治輕症,藥丸主調養

最簡單的分野就是:水煎劑是治療大病、急症、重症的首選,因為水藥的濃度高、吸收快效果強;散者,就類似目前所使用的科學中藥粉,是治療急病用的,像是一般感冒、腸胃炎就可以用散劑治療;而「丸者,緩也」如果是需要長期服用調理體質的中藥,通常會選擇用丸劑代表效果溫和而持久。

About Ellen羊, 阿羊, 羊咩, lamblamb, 大頭羊, Ellen Young

喜歡的人可以每天對他笑,討厭的人連看都懶得看一眼。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營養課題重溫, 學神羊咩 - 中醫、營養學.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